阿拉善盟保险行业2012年前三季度发展调研分析

日期:2012-12-27来源:阿盟保险行业协会

2012年前三季度,伴随着地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依托宏观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阿盟保险业获得了健康稳步的发展。然而,受国内外诸多因素影响,全盟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对保险业务发展也造成了不利影响。最近,针对这种发展态势,阿盟保险行业协会进行了调研和分析。

一、阿盟保险业务发展的基本情况

今年截止9月底,阿盟共有保险主体7家,其中:财险公司4家,人身险公司3家。全盟实现保费收入为32740.97万元,同比增长13.8%,个别公司消灭或大大减少了负增长。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18692.3万元,人身险保费收入14048.67万元。全盟赔付金额为5823.30万元,同比增长39.68%;其中:财产险赔付金额为5414.08万元,人身险赔付金额为409.22万元。

阿盟保险主体与去年业务发展相比主要呈现以下特征:

一是各家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放缓,尚未出现见底反弹迹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与往年相比增长不是很大,但有一家公司保费收入出现同比负增长15.1个百分点;

二是各家保险公司赔付额比往年有所增加,保险赔付同比增长39.68%,其中财险公司赔付同比增长22.89%,寿险公司赔付同比增长64.89%;其主要原因是:⑴、根据内蒙古保监局、内蒙古保险行业协会的安排部署,按照“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要求,全盟保险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综合治理车险理赔难、销售误导、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的相关要求,集中清理未决赔付案件。各保险公司积压的未决赔付案件大部分结案金额都相对较大;⑵、今年各家保险公司处理的人伤案件件数相比去年有明显上涨,人伤案件赔付标准也逐年提高;(3)、车辆配件市场价格不稳定,以及4S店工时费都大幅度上涨;(4)、由于人们开始对健康保险的关注较高,虽然寿险公司的健康保险销售较好,但是顾客的患病率也在提高,所以,理赔出险客户也日益增加,这些都是导致赔付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三是全盟保险主体结案周期与结案率比往年有明显的提升,呈显良好态势,结案天数平均在5.14天,全盟保险平均结案率达到96.31%,其中中国人寿阿拉善分公司、泰康人寿阿拉善中心支公司、阳光财险阿拉善中心支公司、新华人寿阿拉善中心支公司结案率均达到100%,大地财险阿拉善中心支公司达到98%,中华财险阿拉善中心支公司达到93.42%,人保财险阿拉善盟分公司结案率达到82.74%。服务质量的提高,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肯定和赞誉,进一步提升了保险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二、对促进全盟保险业健康稳步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是各保险主体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随着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保险业务拓展难度加大,保险业务增速缓慢,保险市场竞争更趋激烈,保险业多年快速发展中积累的一些问题可能凸显,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以及风险和隐患可能集中暴露。因此,各保险主体要严格按照《保险法》及《自律公约》执行,提前研判形势,采取积极措施,确保保险业的健康稳步发展。

二是要转变行业发展方式。顺应宏观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总体要求,引导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步伐,积极开拓保险市场需要,为下阶段行业的加快发展打好基础。扎实推进综合治理销售误导、车险理赔难工作,通过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改善行业形象,不断扩大保源,以公司自身优势探索发展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