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盟保险协会争取地方政府支持为保险业发展助力

日期:2012-12-27来源:阿盟保险行业协会

内蒙古阿拉善盟保险行业协会成立一年多来,在加强自律、维权、服务的同时,主动积极争取、寻求地方政府推动、支持,先后出台了推动保险业发展的三个文件,使阿盟保险业2012年前11个月累计实现保费收入33612.89万元,同比增长9.46%;累计各项赔付金额7892.24万元,同比增长32.04%,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式复杂多变、保险市场面临困难挑战的形势下,这个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人口仅有22万人的边远少数民族地区,保险业继续保持了健康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

阿盟保险行业协会是内蒙古12盟市中成立最晚的一个保协。成立伊始,该协会就将积极争取政府政策支持、优化保险业发展环境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积极向地方政府反映情况、建言献策。在阿盟保协的积极参与下,阿拉善盟行署今年5月出台了《关于加快金融业发展的意见》,第一次明确了保险业的地位、发展目标、发展方针和保险行业协会的保险业自律与监督的地位和作用。与阿盟党委宣传部、文明委、盟金融办、盟环保局等职能部门联合下发了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文明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等文件,助推保险业稳健发展。二是积极与地方职能部门沟通协调,为会员公司排忧解难。与财政地税等部门协调,与12月份返还了三家财险公司2010年、2011年度未及时返还的546835.63万元车船税代缴计提手续费。与通讯等部门协调,筹建了保险业电子化考点,解决了保险业考生出外考试实际困难。三是积极争取政府有关部门支持,2012年有三家新公司入驻阿拉善。(内蒙古阿拉善盟    张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