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保监局韩志花科长一行到阿拉善盟开展实地调研工作

日期:2012-12-27来源:阿盟保险行业协会

1213 日至19日,自治区保监局财险处韩志花、王志明二人深入阿拉善盟对我盟农险、重点业务领域保险业务发展、交通事故处理机制运行有关情况、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机制运行、口岸保险发展、农牧业机械保险发展,以及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推动等有关情况,展开了认真深入的实地调研工作。

调研组自14日至18日在阿盟保险行业协会及人保财险公司的协调陪同下分别到:盟农牧局就辖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情况和各级政府对农业保险的需求意向进行了专项调研,分析了农业保险发展缓慢的原因,并对我盟农业保险的发展战略、运行机制以及财政补贴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到盟商务局与吴副局长就我盟口岸经济、边境贸易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到盟财政局与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管理中心王主任就有关救助工作开展现状及遇到的问题及下一部工作思路进行了深入探讨;到盟环保局与王副局长就阿盟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尤其对推行的重金属行业试点工作进行了了解;到阿左旗交警大队就“快处快赔”、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特别对开展“快处快赔”试点工作与乌大队长协调,明确了初步工作思路,并建议在行业协会的牵头协调下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调研组对我盟四家财险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于19日下午2:30在保险行业协会的组织下,在中华财险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内蒙古保监局赴阿盟实地调研工作汇报座谈会”,会议由张栋秘书长主持,各财险公司分管副总经理及相关部门经理、保险协会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调研组听取了各家公司就本次调研内容的相关工作汇报,并就各家公司及阿盟财险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地交流。

听取汇报后,韩科长主要对各公司集中反映的问题:一是策克口岸车辆业务的承保环节和理赔环节的存在问题进行了细致梳理,并建议在符合当地口岸实际情况的前提下,可考虑阿盟辖区内的各公司驻口岸工作人员集体合并推行综合办公的方法;二是韩科长结合交警大队、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及保险公司共同反馈的信息,对我盟下一步“快处快赔”工作的推行提出了详细建议;三是对农机险中难以界定的车辆种类问题进行了明确;四是对各公司在服务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等方面工作推行的难点建议进行了采纳汇总。

 

保监局此次的实地调研工作,对我盟保险行业的市场规模、保险市场供需求状况、保险市场竞争状况和保险主体经营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同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明确了我盟保险行业下一步战略性目标;为我盟保险业可持续发展产生着积极促进作用。(朱怡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