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保险学会举办保险反欺诈专家媒体面对面研讨会

日期:2014-10-11来源:
2014年4月11日,内蒙古保险学会邀请司法、公安、交通、消费者协会和新闻媒体等社会有关方面,举办了保险反欺诈专家媒体面对面研讨会。
通过交流沟通,一致认为,反保险欺诈各部门不能单打独斗,应联合起来,加强合作;要把握宣传的角度、讲求宣传的技巧,加大宣传的力度,对保险方面的宣传应长期进行,不能间断。大家普遍认为,面对面研讨的形式非常好,虽然时间有限,沟通的还不够充分,但在保险反欺诈的研究上开了个好头,今后要把这项工作深入的做下去。其一,这项工作意义重大。保险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不可不可或缺的东西,它是利用大数法则,互助性原理,集众人力量应对各种风险的一种科学的制度安排。然而,有保险,就会有欺诈,问题是不能使其随意发展下去,必须严厉打击,形成震慑。否则,就会破坏掉这种科学的制度安排,给保险人、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都会带来损害,最终影响到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我们应该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上来看待保险反欺诈工作,知道我们工作的价值。其二,形成有效的运行机制。公司可以将因保险欺诈而拒赔的案件都报送到学会或协会,形成大的数据。内蒙古保险学会可以组织专家进行研究分析,理清头绪,找出规律性的东西,用于指导实践。对于侦破的典型案例可以组织案例分析,以帮助公司堵塞漏洞。对于正在侦查的疑难案例,公安部门只要需要,内蒙古保险学会可以组织专家进行会诊。其三,对保险热点问题与媒体面对面开展研讨,就是希望媒体能够深入的了解保险,深刻的通俗的传导保险,让公众更好的认识保险,使用保险,同时,促进保险公司做好保险。4、要横向的、纵向的全面看待保险。保险尽管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但现在的保险与过去相比已经 不可同日而语,多家公司在市场上竞争,产品比较丰富,风险覆盖面比较广泛,服务的时效、质量、现代化的程度均显著提高,同时,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监管体系和公司内控体系,我们应该引导公众改变对保险的传统看法,积极参与保险,享受保险的好处,这也需要做好反欺诈工作。
(马庆和 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