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保险学会召开第三次保险热点问题专家媒体面对面研讨会

日期:2014-10-11来源:


      2013年10月29日,内蒙古保险学会举办了第三次保险热点问题专家媒体面对面研讨活动。参加面对面研讨活动的专家有:内蒙古律师协会会长、爱德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巴布;内蒙古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教授李杰;内蒙古保监局人身险监管处处长李卫红;中国人寿内蒙古分公司副总经理高丰河;人民人寿内蒙古分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孙龙。参加面对面研讨活动的媒体有:《内蒙古日报》记者红艳;《北方新报》记者郭鹏飞;《内蒙古商报》记者李茂林;内蒙古新闻网财经频道主编白帆;《内蒙古保险》执行主编隋建军。内蒙古保险学会副会长、秘书长马庆和主持了面对面研讨活动。
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相关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保险热点问题也随之增多,为了发挥内蒙古保险学会相关人才集聚,能够超脱公司答疑解惑、宣传保险的优势,内蒙古保险学会从2013年开始,开展了保险热点问题专家媒体面对面研讨活动。面对面研讨活动的宗旨是站在经济社会全局看保险,回答保险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答疑解惑;向公众普及保险知识,增强公众的风险意识和运用保险转移风险的能力;系统的、深刻的、通俗的宣传保险,促进内蒙古保险业科学发展。本次保险热点问题为人身保险销售误导综合治理。
截止2012年末,内蒙古有16家省级人身保险公司(十年前的2002年只有2家)。人寿保险公司在售产品数量达2000多个,全年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4.11亿元(十年前的2002年只有31.38亿元),同比增加14.15亿元,同比增长12.87%。其中,人寿保险原保费收入109.45亿元,占比88.19%;健康保险原保费收入11.42亿元,占比9.21%;人身意外保险原保费收入3.23亿元,占比4.3%。人身保险公司累计为3473万人次提供人身风险保障1.24万亿元,同比增长19.62%,为社会积累寿险责任准备金430.91亿元,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11.99亿元,2012年累计支付赔款及给付24.81亿元,同比增长23.25%。这些数据反映出,人身保险在内蒙古发展很快,无论是公司、保费、还是参保人数、赔款给付都增长很快,积累的保障资金越来越多,提供保障的能力越来越强,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贡献了力量。  
  但是,人身保险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一个突出问题就是销售误导,它深受社会所诟病,既直接侵害了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严重损害了人身保险业的社会形象。为了根治人身保险销售误导顽疾,中国保监会和内蒙古保监局从2012年开始下决心、动真格、出重拳综合治理人身保险销售误导,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主要有:《关于做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通知》、《关于人身保险业综合治理销售误导有关工作的通知》、《人身保险销售误导行为认定指引》、《人身保险公司销售误导责任追究指导意见》、《人身保险业综合治理销售误导评价办法》、《关于尽快遏制电销扰民有关事项的通知》、《内蒙古人身保险业综合治理销售误导工作实施方案》、《内蒙古关于加强治理销售误导非现场监管工作的通知》、《内蒙古人身保险公司产品说明会管理暂行办法》《内蒙古关于开展人身险保单清查工作的通知》、《内蒙古关于实施新型人身保险产品手机短信投保提示的通知》、《内蒙古关于加强客户信息资料真实性管理的通知》等。经过近二年的努力,人身保险销售误导综合治理取得了一定成绩,见到了实际效果,但距离彻底解决人身保险销售误导问题还有不小的差距,为此,还需要保险公司、保险行业、保险监管、保险消费者以致有关社会各界继续努力,深入研究人身保险销售误导综合治理问题,探讨长效机制,寻求更好办法,以彻底根治人身保险销售误导,还人身保险销售一片蓝天,让消费者明明白白买保险,使保险这个人类社会的伟大发明,真正惠及我们的保险消费者,让保险使生活更美好!
面对面研讨活动采取沙龙式讨论形式,不拘一格,自由发言,互相插话,达到了专家互相撞击思想,深入研讨问题,媒体记者与专家互动交流,深入理解保险的良好效果。
                             (马庆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