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保险行业协会 召开整治车险市场乱象巡查督导座谈会

日期:2017-11-21来源:阿拉善盟保险行业协会

阿拉善盟保险行业协会

召开整治车险市场乱象巡查督导座谈会

 

为切实落实好中国保监会“1+4”系列文件精神,深入推进规范全盟车险市场秩序,完善主体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行业服务形象和社会形象,从而促进保险业健康持续发展,近日,内蒙古保监局中介监管处处长卢万美、中介监管科科长王哲一行莅临阿拉善盟调研指导,并在平安财产险阿拉善中心支公司会议室召开整治车险市场乱象巡查督导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辖区内9家财产险公司总经理或委托代表及阿拉善盟保险行业协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

会议由阿拉善盟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潘曙霞主持。首先,潘秘书长对卢处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参会各方代表进行介绍,并就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作了说明。

其次,卢处长代表调研组就此次调研的主要内容、目的、要求进行了阐释。卢处长表示,治理车险市场乱象是内蒙古保监局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保监会、内蒙古保监局先后颁布了多个文件对车险市场进行规范。接下来,保监局将成立四个巡查小组,分别对全区12个盟市进行巡查,中介监管处巡查组负责巴彦淖尔盟、乌海市、阿拉善盟三个盟市的车险市场巡查工作。

随后,卢处长就阿盟车险市场现状提出了三个调研问题:一是阿盟地区各车险会员公司对保监会、保监局下发文件的认识和执行情况。二是阿盟车险市场当前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三是从阿盟车险市场看,各公司对保监会、保监局将来的监管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卢处长在听取了各会员公司代表发言后进行了总结。卢处长认为:1、阿盟地区各财产险公司对保监会、保监局出台的一系列文件学习透彻,认识统一;2、根据各会员公司汇报的情况可以看出阿盟地区车险市场现状是喜忧参半。喜的是阿盟受人口和环境限制,尽管业务规模难以和发达盟市相比,但增速长期保持全区榜首,前景看好。忧的是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综合成本率不断上升,今年的综合成本率较去年同期高出5个百分点。如今车险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截止10月末,车险市场保费达到3.2亿,但主体越来越多,竞争加剧,高综合成本率使得营利水平下降,难以继续维持,车险市场已经到了不得不治理的程度。

最后卢处长站在思想、时代、政策的角度,高屋建瓴的对阿盟车险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几点看法:一是认清大势、提高站位。从中央政治局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到保监会“1+4”系列文件的出台执行,无不体现国家和政府对加强金融市场监管,整治市场乱象的决心,各会员公司既要重视市场发展形势,也要注意国家政策形势,防止走入歧途;二是加强内控、依法合规。现今国家政策形势导向明显,加强监管、推进自律已成必然,除了保监会、保监局及保险行业协会监管外,会员公司应该多从自身内部寻找原因,尤其是大公司及各公司领导,要带头重视内控,防止被基层公司小利思想左右,被业务员绑架,坚决避免违规经营;三是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利益。保险行业协会作为保险业的自律、服务组织,要最大程度的发光发热,以力所能及的措施办法维护行业形象、利益。阿盟保险行业协会成立晚,秘书处工作人员相对年轻,经验不足,各家保险公司应该准确定位协会位置,密切配合协会自律工作,不折不扣的对协会传达文件进行落实执行。在与政府部门交流合作等行业大事上,要充分利用好协会这个平台,发出行业呼声,最大程度维护行业利益;四是以监管出规范、以监管出自律。保监局已经出台分组、分片区负责制,今后将在协会秘书处的配合下,组织检查各盟市车险市场,或巡查、或暗访,对违规扰乱车险市场的公司,轻者约谈领导,重者实行金融监管问责、移交司法部门处理,力求车险市场秩序恢复正常。

卢处长讲话结束后,潘秘书长重申了卢处长的讲话并指出,十九大后,国家成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要加强金融监管,补齐监管短板,未来的监管将越来越严格,希望各家财产险公司领导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在会后深入理解卢处长讲话精神,切实做好相关措施,不折不扣的落实保监会、保监局文件,共同为阿拉善盟车险市场的合规有序贡献力量。

 

 

(阿盟保险行业协会  张兆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