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大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日期:2019-07-02来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银保监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自身职责和实际,保持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大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当前银行业保险业总体运行稳健,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贷款增长和原保费收入增速处于合理水平。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4.18%,拨备覆盖率192.17%流动性覆盖率141.14%保险行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5.3%,风险抵御“弹药”充足。监管部门依法精准拆除突出风险隐患,严肃市场纪律,净化了金融生态,使金融风险由发散转向收敛,进一步提升了金融稳健性。包商银行接管以来,各类业务照常办理,各个系统平稳运行,同业市场各项业务恢复正常,中小银行、非银机构流动性充裕,运行平稳,总体风险完全可控。

当前金融行业要大力增加和创新金融供给。要充分调动信贷、债券、股权、保险等各类金融资源,保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处于合理水平,与国民经济增长相匹配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打造量身定制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不断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加大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投放,支持先进制造业以及交通、电信、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消费升级,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进一步拓宽科创企业融资渠道。通过金融资源的合理高效配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更多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鼓励有良好市场声誉和专业能力的外资机构,与境内金融机构积极开展股权、业务、产品、经营、技术等多领域合作。欢迎在信用评级、财富管理、专业保理、消费金融、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方面具有特色和专长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

鼓励国内外银行保险机构投资设立新的有特色的金融服务机构。同时,也欢迎国内外金融机构和其他经营稳健的实体企业,投资入股现有中小银行保险机构。既鼓励战略投资,也鼓励财务投资。通过优化股权投资结构,改进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提升风险管控水平。

总结推广小微金融的先进经验,大力提升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能力。坚守服务社区、服务小微的市场定位,发扬“扫街查数”和“走村串户”精神,不盲目“做大走远”。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科技,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定价水平,提高服务效率。日前,银保监会在浙江台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会,分享借鉴中小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最佳做法”。各地银保监会派出机构还要充分挖掘金融机构在改进服务、防控风险、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实践,及时加以总结和推广,达到以点带面、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效果。

银保监会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承担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