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涛:坚守“保险业姓保”,路才会越走越宽

日期:2016-12-27来源:

 

梁涛:坚守“保险业姓保”,路才会越走越宽

 12月27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出席由人民网主办的首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保险业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全国保费收入年均增长14%,预计2016年保费收入将突破3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接近15万亿元,行业风险整体可控。

一直以来,防范风险都是金融行业的关键点。对此,梁涛表示,保监会始终把防范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绝不允许保险公司成为内部控制人的“融资平台”,绝不能使保险成为少数投机者短时间内聚敛巨额财富的工具,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只有坚守“保险业姓保”不动摇,保险业发展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梁涛表示,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把风险防范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保监会也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坚持守住风险底线,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持之以恒“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推动我国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迈进。

梁涛表示,接下来,保监会将继续锚定正确方向,做实“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发展国家、人民和实体经济需要的保险事业。保险业将继续支持国家重大战略、保障人民需求、支持实体经济。

“保监会将继续着眼于助力脱贫攻坚,发展大病保险、小额人身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等业务,巩固脱贫攻坚来之不易的成果;着眼于助力重大战略实施,引领保险业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战略提供风险保障和资金支持;着眼于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农险覆盖面,提高保障标准,使农业保险真正成为支农惠农、脱贫减灾的坚强后盾。”梁涛说。

梁涛表示,满足人民保障需求是保险的本业。要坚持“保险业姓保”,着力优化保险供给,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落地,推动传统养老模式向医养结合模式转变,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投资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推动养老保险社区建设,发展高端医疗保险、家财保险、旅游保险、教育保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梁涛认为,保险资金在支持实体经济上也有自身优势。他指出,要发挥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的优势,大力发展科技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以及信用保证保险等业务,推进融资模式和增信机制创新,助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有效发挥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优势。

 (转发中国保险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