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儿子啃老 全职太太为养老做好准备

日期:2012-09-20来源:

 

[导读]:低风险账户投连险是什么?适合全职太太用来理财么?全职太太手上都有可支配的资产,在不影响家庭日常开支的情况下,如何用保险来理财,用手上有限的资金去投资理财钱生钱?

  低风险账户投连险是什么?适合全职太太用来理财么?全职太太手上都有可支配的资产,在不影响家庭日常开支的情况下,如何用保险来理财,用手上有限的资金去投资理财钱生钱?低账户的投连险她们可以考虑吗?具体的方案计划又改怎么操作呢?

  【社会故事】

  身为工程师的父亲,孩子却是恨铁不成钢,不适应学校的教育,没能考上重点高中,之后也没能顺利考上大学。因此,一直到22岁,依然还是呆在家里无所事事,成了名副其实的啃老族。父亲怒其不争气,父子俩关系恶化。母亲为缓和父子关系,竟突发奇想伪造500万元银行存单给丈夫,谎称儿子赚大钱了。过后不久,父亲持存单去银行被识破,才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这样的事情让人不可思议,其实,作为一位太太,应该懂得如何理财,这样就可以避免因财而破坏了和气。但作为全职太太,应该如何去理财呢?

  【专家讨论】

  全职太太往往远离职场,家庭收入来源较为单一,几乎全部依靠老公,全面理财应首先从安全角度出发,做好老公未来收入的复制和备份[老公寿险保额=年收入×(退休年龄-现在年龄)],确保极端风险发生时,家庭收入不被中断。

  另外,考虑到健康、养老以及子女教育这些10年以上的长期资金需求,需要通过适当的渠道和途径,做出有计划的储蓄和投资,而逐月或者逐年扣除保费且可账户值追加取出的投资单位价格连结保险,恰恰能把以上两者完美的结合起来,做到保障加投资,且灵活性十足,可以像“变形金刚”一样随时根据自己的家庭经状况和需求对保单做出保额保费的加减调整。

低账户投连险 风险低收益不高

  收益性、流动性和风险性是金融工具最重要的三个基本特征,这三条放到投连险里也同样适用,风险与收益对等,低风险对应的是低收益,低风险账户一般是指资金70%—100%投向货币基金与债券基金的投连险账户,长期来看,以中国最近10多年的数据为参考,此类所谓低风险账户的年均收益普遍不高,货币基金账户1.8%左右,债券基金账户3.7%左右,勉强应对官方公布的通货膨胀指标CPI(居民生活消费价格指数),但要想真正做到资产的保值增值追赶上真实的货币发行量M2,还是不太现实的。

  尽管如此,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低、不能接受价格大幅起落剧烈波动的全职太太们来说,首先由于投连险能够提供确定的寿险保额,选择低风险账户还是适合全职太太用来理财的,尽管选择所谓价格波动幅度更大的高风险账户(股票基金,10年以上年均收益>9%)更加能够保值增值。

  解决全职太太退休养老的问题

  不应简单的把保险看成是消费支出或者是投资理财,而应当认定有足额保险的人生乃是一种内心的安定和从容,有一种不可或缺的巨大安全感,尤其是对于全职太太。挣钱与钱生钱的终极目的,或明或暗都是为了一个完善的退休养老金规划和子女教育金规划,这两方面根据个人对未来不同的要求,预算占到年收入的20%—50%都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只要不影响正常生活。如果满足于年均收益不超过4%,那么低风险账户的投连险全职太太可以考虑,如果想要真正解决问题年均收益接近于10%,投连险则是必备,且必须100%选择股票基金账户并长期坚持至少10年以上。

  知识补充:什么是投连险

  投连险作为一款客户自负盈亏的新型投资型产品,有它一定的优势,但没有一样东西是完美的,有优势就一定有劣势。投连险更适合于归结于投资类产品,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适合于保障齐备、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追求较高收益的客户。

【投保指南】

  低风险的投连帐户有风险,建议全职太太们在想用保险来理财或者来养老的前提下,应该做如下的投保顺序:

  首先,给老公买足保障,让其有足够的人身保障、重大疾病保障、意外和意外医疗保障以及住院补贴等最基础的保障。

  其次,给自己买好保险,使自己在未来的经济上不再依赖于丈夫,为自己早日制定安全的财务规划。

  最后,在上述这些保险都补充完整的情况下,可以用短期分红险来规划夫妻的养老年金,或者直接购买年金保险,以及子女的教育金规划等。

  温馨提示

  全职太太理财应考虑未来物价上涨,消费购买能力,利率下滑等因素,做好各种规划。对于家庭主妇理财来讲,本身的责任就是打理家庭和经济,应做好风险转移。建议全职太太们可以用适当交费期短的分红险或灵活万变的万能险来好理财。